識別假蜂蜜


  蜂蜜造假工藝高,高尖機器“捉鬼”

  在江蘇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動植物與食品檢測中心,記者看到有十多種進口和國產的蜂蜜等待“驗身”,工作人員告訴記者,蜂蜜本身口味是甜的,一些投機者就有了鑽空子的空間,他們會用各種糖漿、蔗糖、甜菜糖等對蜂蜜進行勾兌,來賺取最大利潤。

  江蘇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衛生與食品檢驗監督處副處長鄭欣表示,只要是進口的蜂蜜,都會送到江蘇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重點實驗室進行監測,並非進口蜂蜜就一定合格,不少蜂蜜都因成分問題被打回原産國。

  專家告訴記者,蜂蜜中的成分除了葡萄糖和果糖外,還有多種氨基酸、維生素和一些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,營養豐富。一些摻了糖漿的蜂蜜吃了之後雖然對人體沒有害處,但大大降低了營養成分。

  在現場,工作人員拿出三款真假摻雜的蜂蜜來給記者品嘗,品嘗下來,光從口感上沒有發現任何不對勁的地方。專家告訴記者,現在造假的工藝很高,糖漿在摻入蜂蜜之後,由於糖的組成和蜂蜜極爲相似,很難通過單一儀器進行鑒別檢測。

  江蘇省檢驗檢疫部門開發出了一系列靈敏、準確、有效的識別蜂蜜摻假方法。比如在對蜂蜜造假時,爲了使糖漿中的各種糖的比例更接近蜂蜜,通常會在糖漿中加入酶,而這種酶在天然蜂蜜中是不存在的,在檢驗過程中,工作人員可以通過一些技術手段判定蜂蜜中是否加過酶,進而判斷蜂蜜是否摻假。

  江蘇省檢驗檢疫局楊麗花做蜂蜜鑒別真假的工作已經有20多年的時間了,她光憑口嘗,就能夠辨別出蜂蜜的真假。楊麗花說,其實真假蜂蜜嘗起來味道很細微,不容易辨別真假,但也有一些竅門的,用眼睛、鼻子和嘴巴就能分辨好壞。拿南京人喜歡喝的槐花蜜來說,首先要“看”,蜂蜜一般都不是透明的,有渾濁感。把瓶子倒過來,蜂蜜流下的速度越慢越好。買回家後把蜂蜜滴在衛生紙上,如果滲入紙內的水分面積較大,則表明質量不好。此外,不必過多關注於蜂蜜的顔色。以槐花蜜爲例,由於蜜蜂采蜜時不可能只采槐花,水白色的純正槐花蜜很難見到,市場上槐花蜜微黃是正常的。

  聞味和品嘗也是辨別蜂蜜的重要手段。純蜂蜜具有天然花香味道,沒有花香味、只有香精味的可斷定是假蜂蜜。不過如果有的蜂蜜聞起來有股焦味,極有可能是加工時加熱過高的緣故,不能就此斷定是假蜜。此外,在嘗蜂蜜時,芳香、甜潤的蜂蜜質量較好,而摻假蜂蜜僅有很濃的甜味或糖水味。

  楊麗花說,對一些價格廉價的蜂蜜要謹慎。目前市場上最低檔的純蜂蜜每斤出廠價也得七八元,加上包裝費、人工費、運費,以及經銷商和超市提成,每斤純蜂蜜的成本至少也要十幾塊錢人民幣。

資料來源: 新浪網 2012年06月18日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