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天舔唇小心舔出慢性唇炎 香油和蜂蜜也能很好保濕


 


秋風起,臉上皮膚缺水敏感的現象又開始嚴重起來,特別是敏感的唇部,喝水似乎解決不了唇部乾燥的狀況,起皮泛紅甚至連腫脹結血痂等現象也隨之而來。很多人喜歡舔嘴唇來緩解嘴唇發幹皸裂,但其實這種做法只會導致病情更加嚴重,甚至患上慢性唇炎。
  唇部厚度只有皮膚1/3
  唇部皮膚的厚度只有身體皮膚的三分之一,而且沒有皮脂腺,不具備有保護功能的黑色素。嘴唇其實不算皮膚,它只是粘膜,黑色素少,表皮較薄,所以對乾燥的空氣、低溫、冷風等環境特別敏感。如果不認真保養,乾燥不滋潤是最明顯的反應。特別是秋冬季,吹起的幹冷風甚至會讓唇上的幹皮翹起,雙唇更容易變幹,甚至脫皮。雖然唇部的皮膚不會因爲地心引力而下垂,但是當唇部出現缺水狀況時,說話、微笑、吃東西的時候都會導致嘴唇四周過早産生細紋。除了因環境引起的乾燥以外,年齡的增長也會使雙唇衰老,出現垂直的細紋。
  舔唇易導致慢性唇炎
  在眼下的季節,很多人都會覺得嘴唇發幹,出現皸裂,因而就會不自覺地舔唇,但結果常常適得其反,嘴唇的乾燥症狀反而加重,甚至導致唇部腫脹、結血痂。其實,以上這些症狀都是慢性唇炎的典型臨床表現。
  慢性唇炎是唇部慢性、非特異性的炎症性病變,多由各種長期、持續的刺激導致,如乾燥、寒冷,尤其是與舔唇及咬唇等不良習慣有關。當用舌頭舔嘴唇時,由於外界空氣乾燥,唾液帶來的水分不僅會很快蒸發,還會帶走唇部本來就很少的水分,造成越幹越舔、越舔越幹的惡性循環,嚴重的甚至會使嘴角處的皮膚出現色素沈著。
  此外,秋天時,嘴唇還容易結痂,這也和舔唇這一壞習慣有關。由於唾液裏含有多種消化酶,嘴唇上的唾液蒸發後,這些大分子的蛋白質會殘留在嘴唇上,與唇部脫落的細胞一同形成痂皮。由於痂皮下方的組織不完整,如果強行撕去,就會造成更多的局部滲出,從而形成更多痂皮。
  秋季不能忽視唇部卸妝
  上班族女性們通常每天要化一個淡淡的妝容上班,塗上唇膏更顯得精神奕奕,不過很多人下班回家後只知道要給眼睫毛卸妝,唇部就簡單地用餐巾紙搽搽就算了,久而久之,唇部就會受到一定的傷害。即使唇上的唇膏唇彩已退掉,晚上也需要用專業的唇部卸妝液卸妝。清潔唇部的肌膚是比較敏感的,所以在選擇卸妝液時,儘量選擇性質溫和的。用充分沾濕卸唇液的清潔棉輕輕按壓在雙唇上5秒鐘,再將雙唇分大約4個區,從唇角往中間輕拭。雖然你唇上的唇膏已退掉,但也別忽略卸唇妝的步驟,就像面部卸妝一樣。在每次搽口紅或唇彩之前,先塗上潤唇膏,這樣對唇部保養更有好處。
  香油和蜂蜜也能很好保濕
  要對付嘴唇乾裂,首先要調整日常習慣。全文閱讀:http://www.honeytw.com/article.php?id=93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