蜂蜜造假檢測難跟上




蜂蜜的好處不用說大家都知道,數也數不完。在崇尚健康的年代,人們對蜂蜜的追求有過之而無不及,當然蜂蜜的造假也是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。記者就蜂蜜辨別真僞一事諮詢華南農業大學食品工程的老師,得到的答復卻是“由於假蜂蜜添加物過於複雜,即便用機器也難以檢測出不同”。看來尋找好蜂蜜就像慧眼識人一樣,得找到放心的商家。


其實作爲公認的營養健康美食,蜂蜜在全球來說都是大衆所追捧的。爲了獲取最大利潤,蜂蜜造假層出不窮。問題不單出現在國內,國外也有。記者搜索國外網站,就看到一篇詳細列明假蜂蜜製作方法的文章,文章中詳細列明蜂蜜中水和糖的比例,甚至教大家加入甲酸、蘇打粉和石蠟,使蜂蜜在口感和質感上更逼真。
大陸《南方周末》去年就發表了一篇報道,指出中國原蜜年産量約爲8萬噸,而2010年蜂蜜出口卻高達10.11萬噸,內銷的蜂蜜並不比出口的少,這多出來的産量只能靠糖漿填補。
食品工程博士,《吃的真相》作者雲無心就發表的文章指出,由於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,而在組成蜂蜜的糖中,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,所以蜂蜜的甜度、外觀,基本上就是由葡萄糖和果糖決定了。造假者要做的就是盡可能用各種糖來替代蜂糖,而檢測者則要找出假糖和真糖之間的差異,然後制定相應的檢測方法。
對於“複製”這兩種糖,方法有很多。最早人們用蔗糖、白糖生産的假蜂蜜産生的是二糖而不是單糖,所以容易被檢測出來。舉例來說,目前最常見的高果糖漿是玉米澱粉水解之後,再用異構酶轉化爲葡萄糖和果糖的混合物,總體與蜂蜜非常接近。根據這種方法我們出臺了“國標”檢測法,但是這種方法不但不夠準確,而且對大米糖漿或者甜菜糖漿是無效的,造假者隨之鑽空子。正如《南方周末》文章中指出,這種由大米糖漿做成的假蜂蜜産品質量甚至符合歐盟標準,在行業內叫“指標蜜”。
雖然這些都能進行檢測,但是檢測的方法頗爲複雜,正如雲無心博士所說的,消費者希望把所有的檢測方法都用上,讓造假無所遁形,問題是增加一項檢測,就需要專門的設備、專業的分析人員。這裏所增加的成本由誰來承擔也是個問題。
雲無心博士總結道:人們通常會關心“我如何去分辨造假的蜂蜜”。
全文閱讀:http://www.honeytw.com/article.php?id=105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