蜂量減少 蜂蜜年年漲

台 灣地小人稠,加上氣候變遷不穩定,對蜜蜂生存威脅大,養蜂協會理事長吳朝生表示,今年因氣候不佳,讓龍眼、荔枝提早開花,蜜卻不多;而且蜜蜂春天努力採 蜜,飛得又遠又久、晚上不休息,容易凍死,也會迷航,造成蜜蜂「過勞死」,蜂蜜產量大減,價格年年以10%至20%的速度向上攀升。
吳朝生表示,溫度變化大時,忽冷忽熱,如果又多雨,養蜂越顯困難。以今年為例,年初天氣轉換並不明顯,但下雨很密集,北部雨下多了,蜜蜂無法外出只能待在蜂箱裡,在蜂箱待久了,排泄物會傳染病菌,間接造成蜜蜂生病。
台灣一年蜂蜜產量約5000公噸;全台養蜂人家約700多戶,飼養10萬箱(一箱約2至3萬隻);所有蜂產品年產值約10億台幣。但仍因為氣候、疾病、農 藥等等因素影響生產,加上飼養成本攀升,蜂蜜價格年年都以10%至20%快速攀升。今年平均蜂蜜批發價每公斤已將近200元,去年180元,前年僅160 元。
蜂蜜價格上揚,也造成市售假蜜充斥,農委會苗栗農改場蠶蜂課課長盧美君表示,農政單位近年推行「國產蜂蜜標章」,到今年9月底止,已經發出24萬5570 張、18萬8185公斤蜂蜜,這些經過認證的蜂蜜,都通過行藥物、抗生素殘留檢驗,是消費者選擇時的重要保障。
【2013/10/11 聯合晚報】

全文網址:  http://udn.com/NEWS/LIFE/LIF1/8218218.shtml#ixzz2hTC0mbNo
Power By udn.com

留言

熱門文章